一年一度,從我記事起,祭祖這一傳統,一直在延續。相同的方式,不變的程序。一路風塵仆仆,總會匆匆回一趟生我養我的故土,祭拜列祖列宗。 年復一年,我們的身子骨已不再硬朗,更別說父母了。但年年父母隨行,從不缺席!去祭拜祖宗的同時,順便回老家看看。看寂靜的老屋,看門前競相綻放的臘梅;在老屋的木椅上坐坐,在梅花樹前合影留戀……老家的一磚一瓦、一草一木,就算是破舊的豬圈,也情深依舊。 祭祖的路,早已是雜草叢生。故鄉的路,是我童年走過的路,是我夢中常思念的路,如今已不再有當年人跡縱橫的景象。我們只有用手小心地撥開眼前的枝丫枯草,謹慎前行。 每每來到先祖的墓前,都免不了一番感慨。從高祖祖、祖祖,再到大伯、姑姑……親人們就這樣一輩輩更替,又一個個別離。終有一天,我們的父母、我們自己,也將歸于塵土。慨嘆來世一遭,幾十年不過彈指一揮間;生命短暫,且行且珍惜! 祭祀奶奶,是一家人最重視的。奶奶逝世于一九八八年,離開我們整整三十年了。如果她老人家還活著,今年剛好是她的100歲壽辰!30年如一日的祭奠,我們不曾懈怠。奶奶的善良、勤勞、堅貞、剛毅,太多的優點和傳統美德,教育和影響著她的后代。靜立墓前,總有好多話要對奶奶訴說。那一刻,總覺得奶奶就在身邊,從未走遠! 每年,母親都盼望著我們能去給外公外婆上墳,卻總是擔心路途遙遠,更擔心花費我們的錢太多。為了讓母親開心,我們從不會拒絕。在一些事情上依順父母,應該是比較好的孝敬方式!每一次,母親都會莫名的感激,拖著一條患過滑膜炎后還略帶后遺癥的病腿,一路跟隨,不甘落后。父親也喘得厲害,76歲高齡,已不再是年輕時挑200斤谷子也不喊一聲累的拉車的“牛”了! 母親的娘家,又多了舅舅舅娘的墳冢,平添幾多離情愁緒!母親絮絮叨叨,在她的父母、她的哥嫂墓前嘮著嗑,訴說那些艱難歲月的苦,訴說著她無心的思念和愛。父親蹲下身來,一邊給他的岳母燒香化紙,一邊念叨:“伯娘,您的老女婿又來給您拜年了。”然后又艱難地起身,鞠躬作揖,虔誠之至。 祭祖,是對先輩深情的緬懷;祈福,是對美好生活無限的期盼!我們一家子,心情就在不同的環境下不斷變化著,時喜時悲。傷感過后,是開心,是幸福;甜蜜生活,有感恩,有滿足。今年的我,重復著與往年相同的祈愿:愿祖先保佑,保佑一大家子幸福安康! >>>更多美文:生活隨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rq81vf20p 的頭像
    prq81vf20p

    46先生的產品開箱文

    prq81vf20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